銀飾變黑原理:氧化或硫化傻傻分不清楚?

銀飾變黑原理:氧化或硫化傻傻分不清楚?

銀變黑,到底是生鏽 (氧化)?還是硫化?大部分人都傻傻分不清楚。然後了解它的原理,卻是清潔與保養至關重要的小知識。因此本文就要來跟大家解釋,讓「銀變黑」的真正原因!

銀飾變黑是生鏽嗎?

銀到底會不會生鏽,這是個好問題,我們得從銀的本質去探討。銀、金、白金貴金屬,它們的活性都非常小,因此在正常狀態下幾乎是不會跟氧作用的。每種金屬都會有它們自己的化學特性,因此銀飾變黑,通常都是銀的硫化反應,而銅是氯化,鐵才是氧化。

若要合成氧化銀 (Ag2O),這就得在實驗室裡進行了。若要合成氧化銀能夠使用以下幾種方法取得:

化學反應方程式
2AgNO3+2KOH = Ag2O↓+H2O+2KNO3
( 硝酸銀 + 氫氧化鉀 = 氧化銀↓ + 水 + 硝酸鹽 )
2AgNO3+2NaOH = Ag2O↓+H2O+2NaNO3
( 硝酸銀 + 氫氧化鈉 = 氧化銀↓ + 水 + 硝酸鈉 )
2AgOH = Ag2O+H2O
( 氫氧化二胺合銀 = 氧化銀 + 水 )

銀飾變黑原因:硫化

就上述所言,銀通常變黑是因為「硫化」。切記,並不是少靠近溫泉,或是火山區就可以避免銀變黑呦!空氣中其實也有極其少量的二氧化硫 (SO2),尤其是在溫度較高的燈光下,很容易就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接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硫化銀 (Ag2S)。所以想要避免銀飾硫化,就得好好保養。穿戴完後把它收進珠寶盒,或是定期用拭銀布擦拭,若稍加嚴重,也能夠搭配洗銀水使用。


<h2避免銀飾變黑從保養做起

銀具有非常好的延展性,最小能夠壓到0.00003厘米厚的透明箔,1克重的銀粒就可以拉成約兩公里長的細絲。銀的導熱性和導電性在金屬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它被人類列為「貴金屬」,主要是因為性質穩定,活躍性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只要避免接觸「二氧化硫」,好好保養,就不會變黑,是最值得收藏,且能永久保存的高雅金屬!

LINE ID : @argent

Email : argentmb@gmail.com

FB Messenger : www.facebook.com/argent.silverhome

旗艦店:士林門市 02-2881-6805

訂做範例

網路直營賣場 www.argent.com.tw

銀飾製作影音 https://youtube.com/user/argentmb 

官網企業訂製洽談 www.argent.tw

每月教學課程表 https://www.mibo.tw/tutorial-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