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純銀和銀飾保養方法

銀被視為貴金屬,較金的來源更豐富,以前多作為貨幣體系中的硬幣使用。而在貴金屬中銀的價格最低,是黃金的幾十分之一。首飾設計裡幾乎不用考慮它的成本因素,因此能設計出許多前衛、誇張、豪華、厚實的首飾來滿足追求流行,但經濟能力有限的年輕一族。現今銀的種類以925和999為大宗,以下就來介紹兩者的區別:

用碳氧焰燒成熔融的銀。(維基百科)
以白銀作為原料鑄造的貨幣。(維基百科)

首飾用銀可分為足銀和紋銀兩大類

【足銀】含銀量千分之999的稱「足銀」。由於過於柔軟,容易磨損,因此多用來製造銀幣,而不太適用於首飾製作。(俗稱純銀)

【紋銀】含銀量千分數不小於925的稱「紋銀」,也稱「925銀」。紋銀通常是用92.5%銀加入7.5%銅混合成,925是國際公認的純銀標準。由於摻入了銅,其製成品在打磨後的光澤,比足銀耀眼美麗,因此經常用作首飾材料和銀器皿。不過現在也有部份業者製作時不是加入銅,而是加入其他金屬喔!

純銀標準的由來

因為999純銀過於柔軟並且容易氧化,自從Tiffany公司推出925銀後,美國商品標準局就將925純銀定為標準,後來也被國際公認,成為廣泛銀製品純度的標準了。925銀代表銀的純度,沒有電鍍的925銀,被稱為「素銀」。

銀該怎麼保養?

銀的化學性質不如鉑金、黃金穩定,容易長期接觸空氣中的硫或其它化學物質容易氧化變黑或發黃,失去柔和的光澤。保養銀飾最好的方法是天天佩戴,我們身體的油脂會使銀飾保有溫潤自然的光澤。愛出汗的恐怕不適用此方法,汗水中有些成分會加速銀飾氧化變黑發黃。一般所說的銀的氧化,其實是銀的硫化。

1. 自製洗銀水:把要清潔的銀飾品放入碗中,小蘇打粉和鹽各一匙,加熱水後用鋁箔紙接觸銀飾,即可恢復銀的原色,再用清水洗淨後擦拭吹乾即可。

2. 拭銀布:銀布以植物纖維為基材,加入拋光粉和去污成分。專用於銀製品清潔,銀器易氧化發黑,用此布擦拭表面,即可恢復光亮如新。 直接擦拭發黑的銀飾至光亮即可。拭銀布可以反覆使 用,不可清洗 (安爵銀飾賣場門市即可購買)

3. 用軟布沾些牙膏用手輕搓飾品,再用清水洗乾淨,以棉布擦拭乾淨。可以清潔汗漬髒污,若用牙刷可能會讓銀飾品有點刮傷。

4. 洗銀水:如有造型多隙縫或是鍊子,可以使用洗銀水,但浸泡洗銀水幾秒即拿起,再用中性清潔劑將洗銀水洗掉,再用清水洗乾淨,以吹風機吹乾,如不配戴再放入密封袋即可。但建議盡量少用洗銀水,因為洗銀水為化學的產品,是利用洗銀水很深的腐蝕性來清潔銀飾,長久使用下會對銀飾品造成傷害。

補充小資訊

● 銀首飾打印記以純度千分數前冠以銀或S(例:銀925、S925)

● 貴金屬來說,價值為 鉑(白金) > 純金 > K金 > 銀     今年白金的價格有所變動,國際時價有時比黃金低

最後提醒您,銀飾最好避免接觸海水、溫泉,若未配戴時,清潔後可以裝入隔絕空氣的密封袋中,再放入絨布袋或珠寶盒,可使您的銀飾常保如新喔!

非常歡迎大家透過LINE 或者 FB Messenger 與我們聯繫,我們有很多客製化的經驗可以跟你們交流與分享!

LINE ID : @argent

Email : argentmb@gmail.com

FB Messenger : www.facebook.com/argent.silverhome

旗艦店:士林門市 02-2881-6805

訂做範例

網路直營賣場 www.argent.com.tw

銀飾製作影音 https://youtube.com/user/argentmb 

官網企業訂製洽談 www.argent.tw

每月教學課程表 https://www.mibo.tw/tutorial-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