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的種類與保養小撇步

「銀」是一種富有延展性的過渡金屬,925純銀銀飾使人體發生過敏的機率低,為眾人所喜愛。但除了925純銀之外,泰銀和藏銀也是「銀」的種類之一呢!

除了銀飾與925純銀,其實這些也是銀的一種

【925銀】─ 國際公認質地最好、純度最高、最適宜做銀首飾的標準材料。自從Tiffany公司推出925銀後,成為廣泛銀製品純度的標準。925銀是92.5%的銀加上7.5%的合金,其中7.5%的合金使銀飾品具有了良好的硬度、亮度及光澤石。【泰銀】泰銀亦是925銀,但因其外表缺乏光亮度,帶著一種「古」與「舊」的效果。【藏銀】目前市面上一般來說已較難見到藏銀,藏銀是白銅的雅稱,傳統上的藏銀為百分之三十銀加上百分之七十的銅,但目前大多以被白銅替代。最常拿來與綠松石、珊瑚石等石頭搭配一起做首飾。

如何辨別銀飾有無電鍍?

銀飾品一般分為有電鍍和無電鍍。而為什麼銀飾品需要電鍍呢?這是因為純銀容易與硫化物產生化學反應,因此會再以電鍍來隔絕銀和空氣。除此之外,為了防止氧化,與外表顏色上的美觀,也可以使用電鍍來改變顏色。經過電鍍的銀飾品表面光澤比純銀的更光亮些,不易氧化。反之,無電鍍的銀飾品容易因硫化而失去光澤,需用擦銀布或者洗銀水清洗與保養。

居家銀飾清洗與保養

當你有了一個銀飾開始,漸漸地對於自我品味與飾品材質的講究也越來越高,因此如何讓你的銀飾保養得宜也是一門學問。安爵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基本銀飾保養小撇步,跟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銀飾不變色呢?

銀之所以會變黑,主要是跟空氣中的硫產生硫化作用,汗水、海水或雨水也會影響銀飾外觀的變化,因此常常會聽到不要帶著銀飾運動或到海邊的說法。目前雖尚無阻止銀飾不變色的方法,除了仰賴清潔與保養來維持銀飾的顏色與光澤度之外,也可讓銀飾保持在乾燥的環境中,如密封的袋子或是盒子裡,避免與空氣接觸。

2.銀飾變色後的急救法則

● 拭銀布:當我們購買銀飾時,大多數的店家都會附贈拭銀布。拭銀布的成分是「布+研磨粉(或稱研磨劑)」,較適合於每日配戴完後的日常清潔與保養使用,針對硫化情況不是非常嚴重的銀飾,大多時候可回復至飾品原本的顏色。切記,拭銀布不要碰到水,擦拭後上面有黑色殘留物是正常的,布可重覆使用直到擦拭無效果為止。

● 洗銀水:當使用拭銀布也不見效果或者飾品已出現嚴重的硫化情形時,可將銀飾浸泡洗銀水約5到7秒取出,接著用中性清潔劑清潔去除殘留的洗銀水,再用清水洗淨後,再以吹風機吹乾後若不配戴可放入密封袋減緩氧化。

小叮嚀:洗銀水具有腐蝕性與高強度清潔性,因此在使用時要非常小心,浸泡的時間切勿超過7秒。

居家保養與清洗銀飾,主要仍以洗銀水跟拭銀布為主,洗銀水讓銀飾「變白」,拭銀布則是讓銀飾「變亮」,只要參照著上述的小撇步,就能讓你的銀飾CP值再提升!

專業師傅親手為您進行銀飾保養

除了以上提供的銀飾保養小撇步之外,也可以將銀飾交給安爵的師傅用專業機器清潔安爵門市有販售洗銀水和拭銀布,也可以順便看看新的銀飾商品喔!

LINE ID : @argent

Email : argentmb@gmail.com

FB Messenger : www.facebook.com/argent.silverhome

旗艦店:士林門市 02-2881-6805

訂做範例

網路直營賣場 www.argent.com.tw

銀飾製作影音 https://youtube.com/user/argentmb 

官網企業訂製洽談 www.argent.tw

每月教學課程表 https://www.mibo.tw/tutorial-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