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客製化工藝,讓宗教飾品也可以恆久又美麗

透過客製化工藝,讓宗教飾品也可以恆久又美麗

你相信神的存在嗎?信仰的又是哪個神呢?佛洛伊德說,宗教是人類心理上的拐杖。當你的心靈脆弱而需要依靠時,宗教就成為心靈的寄託,並將該信仰相關的符咒、護身符配戴在身上,以求心安;信仰到了一個程度,或許成為一生志業,終生為神服務,特地前來客製供神明使用的銀器。

 

「仙姑」蒞臨安爵銀飾,只為訂製獨一無二的銀器

冬春交接時節,有位「仙姑」從石碇山上的宮廟慕名而來,前來訂製宮廟印鑑,看上去年紀不大,大概就像電視劇《通靈少女》中謝雅真的形象。神明用的東西自然馬虎不得,為求慎重,他們先以木頭刻了印章,並帶來了印樣過來。宗教並非安爵銀飾的專業,印章上頭所刻的「鳥文」自然一個也看不懂,抱著敬畏慎重的心態,我們和「通靈少女」前前後後校對了好幾次,對方也仔細地介紹了印章上的每個細節:七顆星代表著北斗星君,少刻一顆都不行;這邊的符號代表一樣的意思複製即可,那邊的符號則全然不同、不可混淆……一來一往地慢慢修改成最正統、最符合該宗教的印鑑內容。

然而刻完了有「章」可循的印鑑,毫無樣本可依循的印章把手才是最困難的地方!既然是神明的器物,印章把手自然也不能馬虎,必須搭配著印鑑內容做出該神明的樣子,例如若是太上老君的用印,上頭的把手就會是太上老君的神像。「通靈少女」很可愛地拿了她手繪的概念前來,稍嫌抽象的概念圖還讓我們小小苦惱了一下,幸好倚靠著專業師傅的經驗和想像,做出我們雙方都滿意的成品,後續還幫我們介紹其他廟宇的顧客呢!純銀製作的神明印鑑沉甸甸的,拿在手中也沉澱了我們的心靈,油然升起了一股敬畏,神明用的東西果然和凡人不一樣啊!

 

除了神明用的東西,我們也做了配戴在神明身上的東西,像是太上老君神像上的芭蕉扇及七星劍。為了製作出最正統的神器,「通靈少女」在慎重地請示過神明後,將七星劍取下來臨摹,且由於是神明的東西,還不能直接放在紙上描繪形狀,只能放在旁邊,慢慢地觀察描繪。

 

客製化飾品——將你虔誠的信仰,化為現實

講完「神」所配戴的東西,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人」所配戴與神相關的東西。受中國道教影響,台灣也有算命的習俗,更有許多人相信算命的結果,並依此結果到我們店裡訂製銀飾。曾經有位客人便是聽了算命師的解析,到店裡欲訂做一斤的銀飾,一開始我們還以為是要使用到一種金屬的銀飾(一金),沒想到是扎扎實實的「一斤」!後來他分別製作了一些刻有經文、神龍等圖樣的手環以及粗的銀項鍊等,達成「配戴一斤銀」的任務以化解算命師口中的災難。

除了道教系統,我們也遇過佛教、印度教或是藏傳佛教等系統的顧客,通常他們帶來的會是金剛咒文,楞嚴心咒等,想製作成銀牌、手環或項鍊等;出現的文字也常常是超出我們理解範圍的,如藏文、梵文等,一些長得很美卻看不懂的文字。我們謹慎地照著對方所提供的檔案或圖片描繪,描完與對方確認後再行製作;關於神的東西,無論如何總得格外謹慎。

每個宗教信仰的神各有不同,但教義總不離引人向善、給予人們心靈的力量與方向,儘管有些宗教的文字、經典我們不全然看過、不全然懂,但我們相信這些信仰最原始的內涵都是善良與美麗的,一如銀飾無論歷時多久,只要稍作擦拭,依然閃閃動人

 

LINE ID : @argent

Email : argentmb@gmail.com

FB Messenger : www.facebook.com/argent.silverhome

旗艦店:士林門市 02-2881-6805

訂做範例

網路直營賣場 www.argent.com.tw

銀飾製作影音 https://youtube.com/user/argentmb 

官網企業訂製洽談 www.argent.tw

每月教學課程表 https://www.mibo.tw/tutorial-class/